【食物语推理】尾生之病(6)

*空桑-唐长安背景,试图成为本格推理失败中,强烈建议先看前文

(1)  (2)  (3)  (4) (5)

*主要出场:东璧龙珠、莲花血鸭、云托八鲜

*食魂之间无CP

*一个有关守护的故事

*少量地牢剧情,无刺激,胆小者做好心理准备

 

 

“烧尾宴。”开水白菜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如果这些都是食魂的名字的话,我有八成确定,他们跟烧尾宴有关系。”

 

“就是谁当了官就要宴请皇上的那个烧尾宴?“

 

白先生咕咚咕咚喝了几口水,接着说:“对。汤玉,根据你们的描述,基本上可以肯定是汤玉绣团,一种带汤汁的什锦丸子,所以你们觉得他长得像四喜丸子。胜奴我猜是巨胜奴,芝麻炸馓子,或者你们可以理解成是麻花的前身——”

 

“这几个食魂您见过吗?”

 

“没见过。按理说他们在唐代之后不久就失传了,”开水白菜说,“但我的突破口其实是这第五个名字,霍白龙。扬州炒饭有次跟我讲,他在龙宫见到过一个海族旁系的少年,也叫霍白龙。根据他的描述,这个人的各方面特征完全符合你们提供的情报。”

 

电话这头,两人陷入了沉思。云托八鲜问:“会不会不是同一个人?”

 

“那就太巧了。这名字可不像张三李四那么常见。”开水白菜说,“顺便,烧尾宴刚好有一道名菜叫白龙臛,是鳜鱼肉丝做成的羹。”

 

 

 

放下电话,两人面对着一墙情报而立,东璧龙珠拿起纸笔,刷刷刷,不知写着什么。莲花血鸭从三天之前就一直没有回来,通过身上携带的设备也联系不上。虽然知道他不会轻易死去,但伙伴的失联还是让他们产生了担忧。

 

墙上的纸片日渐茂盛,围绕“宴仙坛”三个大字的情报众多,唯有三鲜脱骨鱼那里一片空白,打着大大的问号。

 

“对这一部分,我有比较成熟的猜测:宴仙坛想要复刻烧尾宴。“东璧龙珠指着那三个字,”应该是为了在一年一度的食神挑战上玩高难动作,给九重天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那么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杀食魂,而是为了借机掩人耳目,把他们抓到宴仙坛去,重制在当代已经失传的菜肴。”云托八鲜点点头,说。

 

“如果这些都是正确的,那么只有空桑有动机阻止他们这么干。“东璧龙珠说,”不单是为了食神的位置。这些烧尾宴食魂的菜肴本身在现世失传已久,如果没有《食物语》和食神之力的庇护,宴仙坛一旦对他们的利用结束,等待他们的就只剩消亡一条道路。”

 

“宴仙坛做不到保护他们不消亡。”云托八鲜说。

 

东璧龙珠拿出一张空白的纸,说:“我们需要做个统计。少主今年二十四岁,那么十二年前就是十二岁。有多少食魂可能会在长安与十二岁的少主产生联系?”

 

“三鲜脱骨鱼算一个,太白鸭算一个,燕太傅——“云托八鲜掰着手指头,”我觉得很有可能,其他的就很难猜了。灯影牛肉?四喜丸子?”

 

东璧龙珠飞快地把这些名字写到纸上。然后,他抓起包裹,大步流星地向外走去,挥手示意云托八鲜跟住。

 

他要验证自己的猜想。现在,潘五生应该已经躺在仵作那里了。

 

 

 

 

“没想到世间还有这样的人。”

 

这是东璧龙珠看见潘五生的第一反应。面前这个人身高至少两米二十,比仵作那里的验尸床还长一块,虎背熊腰,茂盛的头发和胡子仍然滴着水,让人很容易就误以为他是哪种野生动物。

 

同样的玻璃瓶,同样的纸上却没有写字,而是画了一幅简笔画:

 

两个火柴人,一个的身材差不多比另一个大两倍。两人分别在画的两边,中间是同心结图案。上面是月亮和星星,下面是小桥和河水。

 

恐怕这个潘五生不认识字……云托八鲜这样想着,默默用镜头对准了这幅画。

 

趁云托八鲜与仵作闲谈,东璧龙珠不引人注目地抽出一根细针,从死者的胳膊上放出一点深色的血,滴到手帕上。

 

两人回到驻地,东璧龙珠拿出滴血的手帕,闻了闻,用手搓了搓,又放在火上烤了烤。

 

“食魂?”云托八鲜问。

 

“血液里有股酱油味,必定是食魂了。”东璧龙珠说。他又往血迹上滴了滴水,一些淡红色的泡沫浮了上来。云托八鲜接过手帕,仔细看看,闻闻,面色凝重起来。

 

“迷药,”他说,“准确地说是酥骨散,低剂量的情况下药效不会立即发挥,但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之前我没跳下水救人,应该也是胜奴身上这东西的影响。如果预先给投河的人使用,能够产生一定的麻醉效果,减轻水流进肺部带来的痛苦。”

 

东璧龙珠沉默着。他大概推断到了什么,但总觉得哪里隐隐埋藏着一颗未爆炸的地雷。如果三鲜脱骨鱼对死者使用了酥骨散……小玻璃瓶……玫瑰花的味道还有没有什么其他可能性……

 

“这下糟了。”他金色的眼中忽然闪过一道不祥的光,“莲花血鸭那边有危险。”

 

 

 

 

莲花血鸭是在铁链的撞击声中醒过来的,醒来的时候嘴里有股甜腥的金属味,肋骨和腿上传来剧痛,让他怀疑自己才是被扔下楼的那个。四周昏暗得几乎看不见人,墙壁是深棕色,不知敷了多少层陈年的血迹。

 

他忍着痛动了动手腕,手腕是被镣铐拴着的。

 

这里不是宴仙坛的地牢,不是那个他极端熟悉的岁月蹉跎场,倒更像是唐长安城里可能存在的某处黑狱,寂静无声,听不见其他可能存在的囚徒发出的呼喊。

 

踏,踏,踏。一个人影一步步走到他面前。

 

易牙今天气色格外不错,面带笑容,标志性的大白牙露在外面。

 

“你不是莲花血鸭,你究竟是谁?”易牙用一只手拧着他囚徒的下巴,“我刚刚确认过,‘我们那个’莲花血鸭正在乖乖地看守地牢呢。别担心,他迟早有天会被孤独折磨得彻底疯掉,变成我们最无人性的战斗机器。”

 

莲花血鸭面带愠色地看着他。他想起了那段孤独、悲伤、暗无天日,时时刻刻被噩梦折磨的日子,名为守卫,实为变相的单独囚禁。他们不想要他这个人,只想要他的武力,这使得他最后逃离了宴仙坛,对那里万念俱灰。他已经和那时的自己完全不同,只有易牙还和当年一样愚蠢。

 

“那你怎么不问问自己,同一种食魂可不可能存在两个?”他说。

 

“你也知道这不可能,空桑来的小家伙。不管你是谁,你都冒充错了人。“易牙说,”真正的莲花血鸭不吸干别人的血决不罢休。他可不会心慈手软,让对手钻了空子。”

 

“说的也是。”另一个人出现在易牙身边,已经穿好了衣服,脖子小心翼翼地用提花的丝绸围了起来。莲花血鸭一怔,看到他手中拿的那件小东西——万恶之源。

 

“灯影牛肉!?”

 

“哈哈哈,没猜到吧?“粉头发的男人浑身上下散发出浓郁的玫瑰花香,手心里躺着一只小玻璃瓶,和在案发现场出现的一模一样,“三鲜脱骨鱼的作案道具是我送到他手里的。”

 

“去波斯人那里买玻璃瓶的不是他,是你?”

 

“不然我为什么要在一个瞎子面前冒充‘千面之影’?”

 

看着莲花血鸭的喉结上下滚动,灯影牛肉接着说:“用上好的迷药酥骨散,换这么几个瓶子,他也真是脑子出了问题。”灯影牛肉说,“他以为自己模仿尾生故事搞出的什么‘连环杀人案’神不知、鬼不觉,可以把那些人存在过的痕迹从世上抹掉,真是愚蠢透顶。”

 

“你们究竟在密谋什么?”

 

“易先生高明,玩了一出借刀杀人之计。”灯影牛肉说,“我们先把宴仙坛要杀人的假情报透露给了那条傻鱼,凭他的性子,是定然要救那些人下来的。然后,我们的人扮成商人,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和他成了朋友,把这套计划连家伙事儿一起灌输给他,条件是二两酥骨散。”

 

“他就那样答应下来了?”莲花血鸭不可置信地看着灯影牛肉。

 

“他以为先假装让人淹死,送到仵作那里去,再让家属领走,等几天之后把汤药包送到府上,让人醒过来,这就安全了。但他不可能猜到,仵作里面也有我们的人。”

 

“这就是他在给我们送人头了。”易牙自得地补充道。

 

莲花血鸭闷哼一声,忽然觉得事情有些好笑。

 

——————

*评论区神探活动继续生效

*第二个剧情节点是关于谁是“尾生之病”的幕后策划者


*关于木木提到,《宴仙录》可能有和《食物语》一样的守护效果。《宴仙录》的设定还没出来,游戏里没有明确提到它有一样的效果,所以本文整体认为没有。如果哪天出来了再说出来的事。

评论(37)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老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