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活动剧情感想。


首先说硬伤,其实大部分我已经吐槽过了。这个剧情包含了很多对于西域和唐长安的“东方主义”式幻想。

比如说明显是明清的科考描述(高宗朝举行制科二十年,可以说相当成功,发动了当时一批隐居文人出来为朝廷效力,包括王勃这样的;最大的一次制科是在658-659年,‘亲策试九百余举人’);

比如说那个蜜汁外面亚兹德、里面圣母院的“楼兰遗址”“祆教建筑”,虽然鱼从花窗那里谢幕挺好看的

比如说泉州开元寺在公元661年还没有成立这个没法解释的bug;

比如说你们把真的俾路斯(和他的儿子,他是有个叫尼涅斯的儿子的)弄哪去了;

比如那个外形跟楼兰一点关系也没有的楼兰奇兵还怎么都砍不死

比如说少主几乎没有发挥作用;比如云谨的爆发莫名其妙;比如躺枪历史人物杨大都护的蜜汁一刀他不是应该在打龟兹?

想要把各种西域要素杂糅一遍然后弄得四不像,还有很多讲不出的粗糙之处以及疑似烂尾,坦白地说,我有点失望。


游戏剧情有体量问题、可玩性等考虑,我本来也没指望剧情能比肩《长安十二时辰》,但现在这个……有的地方给了我一种在看《新木乃伊》的错觉。


这个剧情让我喜欢的点,反倒是它包含了一种批判现实的意味。

盛唐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当它在唐代最可爱皇帝之一的治下之时?后人仰视前朝盛世,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将其抬高,觉得一切都好。但是历史学告诉我们,经济发展、版图扩大、万邦来朝,和对社会的善治往往没有直接关联。

这几天少主们有一种声音,觉得新剧情描绘的盛唐不够“盛”,到处都是问题,搞得像要完了一样。虽然我持相反意见,但我完全能理解这种意见,也没法提出有效反驳,只能摆出老家伙的架子,讲几个故事。


在江西,有一家人的房子被强拆,对峙中家里父母泼汽油抗议,酿成火灾造成死伤。家里最小的女儿被多人围堵,逃进机场洗手间才得以向外发出求援信息。

在北京,《新快报》一位记者实名举报XX总局马XX干部等人贪赃枉法,反在重庆的家里被跨省逮捕,以诽谤罪羁押了近一年,才不起诉释放。

熟悉吗?像是阿喻和东璧的故事吗?

前者发生在2010年,后者在2013年,搜“钟如九”和“刘虎”能找到。

即便是月亮也有暗面,即便是盛世也有还未被光照到的黑暗角落,在那里不公、痛苦、凌辱和欺压从未断绝。我曾经做过记者,对此充满了切身的痛感。他们的故事绝对比阿喻和东璧还要惊人。

能痛痛快快玩游戏的孩子大多是富足幸运的孩子,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看到盛世的边缘地带。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我们的世界就要完了。人类社会总是需要一点点正义,一点点地改变,总是如此。


其实我倒想认识一下食物语的编剧。在我的臆想中,TA(她?)应该是一个二十后半代至三十前半代的、转行过来的、带有知识分子精神的人。

 @空桑管理司 应该也不会有事发生吧

评论(32)
热度(176)

© 一个老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