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土]橘子与银塔(17)

穿越医生银X历史副长土,《仁医》AU剧情线(没看过也没关系)

历史考据向,大事件串联,有历史人物出场

HE保证,主银土,清水、日常搞笑为主

————————————————


银时瞟了瞟窗外,毫不意外地看见一大群便装的武士在门外游荡。他从中辨认出了总悟年轻的脸。

 

将军却毫不见外地坐在了给患者准备的圆凳上。“请大夫不要介意,随心诊治。”他说。听见这话银时放心了大半,他叫阿妙拿出听诊器。年轻的将军大概没有见过听诊器,脸上现出了惊讶的神情。银时连忙说:“请您放心,这是要听一下您的心跳声音。”

 

没错,这就是湿性脚气病的典型心跳特征。脚气病是维生素B1缺乏导致的,听上去简单,但严重的可以致命;而且在没有化学分析技术的时代,长久以来病因都没能确定。江户贵族和城市富人的饮食以精米和鱼为主,食谱中极为缺乏维生素B1,这导致了脚气病的广泛流行。在以粗粮为主食的普通百姓家,脚气病反而罕见。

 

银时一边听一边想,诊断很容易,但应该怎么跟将军说,要他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呢?将军的饮食应该不由得他自主吧?要是有一种简单的方法让他每天吃到粗粮就好了。要是……银时忽然心生一计。

 

“脚气病并不难治。俗话说病从口入,脚气病归根结底也是饮食的问题,请给我三天时间准备,为您献上一种专门防治脚气病的药膳。”银时底气十足地说。

 

松平公和“小将”走后,松本大夫和土方留了下来。门一关上,松本大夫就迫不及待地问:“药膳法能行吗?我看还是海水浴——”

 

话还没说完就被土方打断了:“松本大夫对海水浴有非凡的执念。”银时和两个姑娘都笑了起来。土方无视掉松本大夫的抗议,接着说:“我担心的倒是你小子……”他大概想说“来路不明”,好歹没有说出口。“你缺不缺人手?我把山崎派给你吧。”他说,想了想,又此地无银三百两地加上一句:“不是为了监视你。山崎君……最近在精进厨艺。”

 

这样当第二天山崎边敲门边喊着“旦那,我学做饭来了”的时候,银时就只能在心里吐槽:装都装不像,真是……

 

从接下任务开始银时就在心里琢磨:什么样的点心味道又好,又能补充粗粮中的营养成分呢?为此他特地找阿妙和小九开了会商讨,结果阿妙提议做豆粉魔芋块,小九则提议做玉米炸香蕉。银时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

 

晚上又有插曲:一个自称叫东城步的男子来到银友堂,一进门就以头抢地、涕泗横流,说着诸如“少主啊,我们找了你一个多月,爸爸大人已经急得心脏病快犯了,爷爷……”之类的话。九兵卫拗不过他,满脸嫌弃地跟着走了。

 

“所以巴比伦塔究竟是什么?”

 

东城痛哭流涕地解释道,因为名门柳生家后继无人,九兵卫从小被当成男孩子养,结果现在凡是男孩子的东西都感兴趣,凡是女孩子的东西都……

 

东城解释到一半,银时就一脸黑线地让他打住了。毕竟自己又不是整形外科医生。

 

不过这样一来二去,银时对点心的灵感忽然有了。就做那个吧,他想。未来姑娘曾经最喜欢做的那个。

 

山崎到的时候,清晨的阳光正从厨房的天窗洒进来,落在泡好的红豆上。银时让阿妙去外面应诊——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她已经初具护士的基本技能,熟知小病的诊断和处理方式,也知道应该把哪些疾病交给银时来处理。山崎跟阿妙打了招呼,径直走进道馆的厨房,灶台上红豆正咕嘟咕嘟地蒸着。

 

“旦那——”

 

“吉米桑你来了?去街头那家和果子店给我借几个不用的模具来。”

 

等山崎拿了樱花和红叶形状的模具回来,锅里煮着甜玉米和红薯,红豆已经蒸好了。银时正拿着炒锅,把加了糖和油的红豆慢慢炒碎。红豆和玉米的甜香像春天融化的雪水一般,缓缓地渗进山崎的骨头缝里。

 

“旦那这是什么?好香——”

 

“吉米桑?啊模具借回来啦?那麻烦你把它们送回去吧,这边不需要了。”

 

等山崎把模具送回果子店,再回到银友堂,银时正把红豆沙、甜玉米粒和红薯泥包进用发面擀成的皮里,拿干净的牙签在上面压出橘子瓣形。这发面也是用白面和豆粉、南瓜泥调成的混合面,是淡淡的橙黄色。

 

“旦那,这回该教我做点心了吧?”

 

银时把最后一点豆沙包进皮里,把最后一个豆包放进蒸锅,盖上盖子,说:“这些面还需要醒发一段时间,要不吉米桑我们唱个歌消磨时间吧?”

 

诶?说好的来精进厨艺呢?山崎在心里吐槽。不过银时大概是过于无聊,竟自顾自地唱起来:“心中有许多愿望,能够实现有多棒,只有多啦A梦可以带着我实现梦想……哼哼哼哼哼,哆啦A梦,和我一起让梦想发光……”可能没听过这么难听的歌的不止是山崎,连阿妙都从前面跑过来一看究竟。

 

二十多分钟后,银时终于点上火,准备蒸点心了。

 

山崎已经被银时唱的歌弄出了“耳虫”,“哼哼哼哼哼,多啦A梦”不停地在他脑袋里单曲循环。银时把点心蒸上,坏笑地对山崎说:“告诉你们副长,下次不要再派你来监视我了。”

 

原来败露得这么快……山崎心想,而且旦那你别把对副长生的气撒在我身上好嘛。诱人的香气从蒸锅的缝隙里冒出来,山崎不禁揭开锅盖看了看,看见一群软软的、橘子般的小包卧在锅里。“柚子馒头?”他说。

 

“应该是改良版的柚子馒头吧。”银时说,“里面可包着阿银早上现买的新鲜红豆、甜玉米和红薯。五代目的纲吉将军不是说‘治愈脚气病的秘诀就是吃大地出产的东西’,然后吃练马白萝卜吃好了吗?实际上是有一定道理的。”

 

“毕竟是献给将军的点心,要不另起个名字吧?”山崎说。

 

“起名字什么的很麻烦啊……”银时挠着他的卷毛,“直接叫红豆包算了,反正吃到肚子里还不都是一样的?”

 

不一会,红豆包就蒸好了。新鲜出锅的橘子包,表皮撒上糖霜,银时把绿色的艾蒿叶按在每个馒头顶上。“山崎君,为了感谢你过来帮忙,就由你来做第一位品尝者吧?”

 

其实也没帮上什么忙啦。山崎一边这样说着,一边抓起一个红豆包往嘴里送。当入口即化的馅料在他嘴里慢慢溶解,山崎心里只剩下一个念头:

 

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红豆包!


评论(5)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老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