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骚。

你们可能不知道我在怕什么。

 

我初中的时候,FB还没起来,当时流行用Myspace,用MSN。我也学着大家,攒了一群世界各地的好友。后来FB异军突起,大家都搬到了FB上,我也跟着搬到了FB上。

 

结果突然有一天FB就不能用了,Myspace也很长一段时间不能用,之后严重衰落,差不多黄了。我不怕,我总能找到办法上去,但丢掉了很多联系人。

 

然后,你们年龄小一点的可能都不记得饭否(它是微博的原型)、牛博网(它是和新浪博客同时期,言论尺度最大的博客产品)。

 

也是后来就没了。

 

再后来还有校内网(人人网),2010年到2014年是它的巅峰,我们在上面有过很多真正的公共讨论。这些讨论最后发展到什么程度?现在你所知道混乱博物馆、井越、万门大学、扬卡洛夫,乃至“姨学”“硕帝”,都是人人的产物。

 

但它为了恰饭,产品越做越差,最后把自己作死卖掉,成了直播网站。我在那上聊得来的网友基本上都丢了。


然后我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转向了百度贴吧。很快,那上面某个日期之前的帖子就看不了了。

 

没关系,咱们还有微博。

 

早期的微博真是公共讨论的理想平台,从专家学者、媒体人、律师等转型而来的大V们声量极大,每天讲的都是极有意义的话题,甚至可以说,有不少次公共危机事件就是靠他们解决的。

 

但后来阿里注资了,加上各方面压力,你看到在2015年左右,微博开始变了。它的推荐机制经历了一次大革新,开始自办各种付费服务,你发现你关注的人在推送流里看不到了,讲严肃问题的大V看不到了,卖货的小姐姐和各种营销号开始能看到了。

 

现在微信公众号相对稳定,但每一个个体的号都随时危险。我自己公司的号被封了不止一次,要不是我们认识腾讯的人,恐怕早就不存在了。我之前最喜欢的号之一,“世相”,有一天倒掉了。它的后裔,“新世相”,极能赚钱,却再也看不见真正对世相的剖验。

 

今天简体中文AO3也不能用了。

 

我是真的怕了。你们可能不像我一样老,不像我一样从儿童时期就开始用简体中文互联网,见证它是怎么一步步走过来——爬过来的。

 

你们说我是PTSD,但我清楚,在这个环境里,很可能你今天还兴致勃勃发东西的平台,明天就会倒掉,或者停运。这种事情不能把锅甩给肖战,某种程度上那些小朋友们也是受害者。


我一个搞媒体的,不是我想悲观主义。这完全是被一届一届的XX、用户和同行训练出来的。

 

求你们给我剩一个LOFTER。


*昨天晚上发那个截图的是我小号。

评论(15)
热度(32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老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