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考据】杨枝甘露正本清源。


1、杨枝甘露不是台湾小哥哥,是香港小哥哥。不少人写错!!此处需要注意!!


2、杨枝甘露的本家是香港著名的米其林餐厅——利苑酒家。这家餐厅1973年创立于香港,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也有分店。

利苑的亲爹陈树杰是个传奇人物,他爸爸是国民党一级上将陈济棠。作为军阀的儿子,陈树杰打小养尊处优,其实并不会开饭店。五十年代陈济棠逃到台湾,陈树杰留学回来,铁了心要做餐饮,结果完全不会,亏了好多年,才靠着定位慢慢盈利。

现在的利苑基本上没掉出过米其林星级,也算粤菜的一个标杆了。

利苑酒家的菜单和一般的平民茶楼没什么太大区别,主营是点心、小菜、海鲜一类,但价位可不怎么平民。


3、利苑酒家在杨枝甘露的定型和推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前利苑大厨古志辉的说法,杨枝甘露在80年代末开发,名字来源于菩萨手里的杨枝宝瓶,能让人联想到夏天的清凉消暑。


4、实际上,对于杨枝甘露口感影响最大的是芒果的品种。最好的应该是菲律宾的吕宋芒果,海南产的就会稍微差一些。

所以即便都是利苑酒家,不同的分店做出来的也会味道不太一样。

杨枝甘露在大陆、台湾、香港和新加坡,以及凡有华人的地方都深受欢迎,可能喜欢旅行的设定是从这儿来的?

原始版本里面没有椰浆/椰汁。

评论(15)
热度(44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老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