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语推理】尾生之病(8)

*空桑-唐长安背景,试图成为本格推理失败中,强烈建议先看前文

(1)  (2)  (3)  (4) (5)  (6) (7)

*主要出场:东璧龙珠、莲花血鸭、云托八鲜

*食魂之间无CP

*一个有关守护的故事



在云托八鲜雇了轿子,护送伤者离开之后,这对老冤家不得不强忍着对对方的鄙夷,慢慢往客栈走去。

 

“那些纸条上的字,就是少主自己写的吧?还有那儿童画。“东璧龙珠说。

 

三鲜脱骨鱼微微一笑,说:“这都瞒不过你,不愧是朝廷豢养的狗。你还知道些什么?“

 

“少主在哪?“

 

“你不是应该问‘这时候少主多少岁’吗?“

 

“看来你还是我认识的那只老鼠。“东璧龙珠说,“身手毫不褪色。这样抓起来才有意思。”

 

“你也是同一只猫。”三鲜脱骨鱼说,“不过我想知道,你是怎么推断出来的。”

 

“说来话长。”东璧龙珠说,“我先找了波斯胡寺的老玻璃匠,他向我描述了去买小玻璃瓶的人的情况。与此同时,莲花血鸭到辰影阁,知道了宴仙坛有某种阴谋。然后我们跟踪了第二死者,胜奴——“

 

“说重点。你还是那样唠唠叨叨。”

 

“宴仙坛想要复刻烧尾宴,那些菜肴大多不久就宣告失传,所以他们到唐代来抓食魂。这种不顾食魂死活的举动激怒了你也激怒了少主,所以你们用这种方式救人。你事先通过易容联系到目标,把小瓶交到他们手里。在大家都被纸条吸引目光的时候,几乎不会有人注意,小瓶能进水的夹层里装着微量的酥骨散。在药物的帮助下,你就能获得近乎完美的假死效果。”

 

“没错。”

 

“但食魂本身不会因为溺水而消亡,所以你们还要想办法把‘尸体’领走。具体怎么领走,我还没有特别想清楚,但我猜无外乎是扮成家属,或者在仵作安插人手。”东璧龙珠说。

 

三鲜脱骨鱼点点头,说:“完全正确。话说你们怎么把空桑农场的雕像换回来了?那个吐水的你不好玩吗?我好不容易才装上去的。”

 

“少主在哪?”

 

“我可以告诉你她现在只有十二岁。那位大人将她托付给了我——我算是她的全权监护人,所以我选择不告诉你她在哪。”

 

“你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她的安全。”东璧龙珠说。

 

“对我而言,少一个人知道就多一分安全。”三鲜脱骨鱼说,“现在名单上的七个人才救下三个,直觉告诉我这件事情还有第二幕。还有好多事情你不知道。如果我需要你的帮助,会想办法联系你。再见。”说着,他一跃跳到树上,嗖嗖几下,不见了。

 

嘁。东璧龙珠从牙缝里挤出一个字。

 

 

 

 

东璧龙珠回客栈的时候莲花血鸭还没醒。他身上的大部分设备都在摔下楼的过程中损坏了,只有微型录音笔被头发缠住,逃过一劫。

 

太极芋泥。

 

听完莲花血鸭带回来的录音,东璧龙珠决定去会一会这个人。他大概猜到这些“死人”是怎样被转运出去的了。但等到晚上莲花血鸭还是迟迟不醒,他的计划就被迫推迟。

 

那人……即便在昏迷中,也无法安睡吗……

 

他身上的伤并无大碍,云托八鲜延医敷了药,加上他自己非凡的愈合能力,已经有了好转的趋势。但他的精神仿佛受到了某种令人崩溃的催折,在梦中不断挣扎、怒吼、哭泣,甚至把腿上打的石膏夹板挣开了两次。

 

东璧龙珠把云托八鲜支出去吃饭,自己一直守在莲花血鸭身边。他不是个善于慈悲的人,此刻却对面前这个与自己经历殊为相似的朋友产生了深切的怜悯。那人在噩梦中一声声的哀叫让他心疼;他知道自己也是这样,经常在夜里哀鸣。

 

他拍着那人的肩膀,低声安慰他。你是安全的,你有很多朋友;是我错了,是我不好,让你陷入那样的恐惧;不论你经历什么,我们这些朋友都不会抛弃你。他发现自己是智慧的巨人,却是词藻的矮子,翻来覆去只剩那几句话。

 

唱一首催眠曲可能会有效。他想。当初刚来空桑的时候,少主也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但他一张口就把自己吓了一跳,自己唱歌轰隆轰隆的,完全不在调上,连梦中的人也不由自主地跟着抖了抖。

 

果然不行……

 

东璧龙珠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有很多不擅长的事情。原来安慰人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不光需要态度,还需要技术。他第一次懂得少主可谓这方面的行家里手。原来那个看上去神经大条、每天笑嘻嘻的姑娘竟然有自己比不上的地方。

 

等到后半夜不知几点,云托八鲜也熬不住先去睡了,莲花血鸭才终于在一次挣扎之后,摆脱噩梦纠缠而惊醒,额头上挂满汗珠。

 

“我是不是……吓到你了……?”他说着,猛然试图坐起来。东璧龙珠连忙按着他的肩膀,把他按回床上,拿过浸了温水的毛巾擦去他头上的汗。

 

“我怎么可能那么容易被你吓到。”

 

“……我昏迷了多久?”

 

东璧龙珠看了看录音笔上的时间显示。“差不多七个时辰。”他说,“睡得怎么样?”

 

“易牙他们呢?”

 

“我们没看见,可能跑掉了。你是怎么逃出来的?”

 

“不知道。”莲花血鸭说。他龇了龇牙,头痛欲裂,身上伤口传来钻心彻骨的痒,那是愈合的征兆,“他们还有更大的阴谋——他们要杀少主!他们——”

 

“我都从录音里听见了。”东璧龙珠说,“你现在必须好好休息,这是命令。少主的问题我会处理,所以你不要担心,别忘了这件事情其实已经过去了十二年,少主还活得好好的。”

 

莲花血鸭重新放松下来,闭上眼睛,说:“对了,我在梦中听见了奇怪的声音,轰隆轰隆的,不是外面又起了战事吧。”

 

 

 

 

面前,“紫兮兮的小家伙”正一勺一勺地挖着不知什么甜品,冒出香醇的坚果和牛奶气息。柔软的羽扇放在桌边,垂下来的流苏搭在他腿上。

 

随着话题的进展,东璧龙珠开始怀疑自己作为空桑第一聪明人的地位。

 

“没错,仵作那边的线人就是我。”太极芋泥爽快地说,“而且人我也送到宴仙坛去了,不过只是去报个到。在此之前,我就用汤药包让他们醒过来,先签《食物语》。这样,即使呆在宴仙坛,他们也不会走向消亡。“

 

“而且这样我们就掌握了这些食魂的全部信息,即便宴仙坛复刻烧尾宴,我们也能做一套完全相同的出来。等到不引人注目的时候,我再把他们一个个从宴仙坛送走。”太极芋泥又说,“送到空桑太显眼,如果易牙过来砸场子就不好办了。所以目的地有两个,桃花岛和龙宫。”

 

“实际上,这件事的情报就是我透露给少主的,救人的方案也是我、少主和三鲜脱骨鱼一起商量出来的,代号‘尾生之病’。怎么样,这个名字不错吧?“

 

“不过具体方式是三鲜脱骨鱼——和三鲜脱骨鱼想的。据说他还偷了人家的枕头,不过那人也实在太高冷,一般的方法根本近不了身。”

 

“莲花血鸭从被抓到被审问,整个过程都是我安排的。我知道他一定会去找灯影牛肉,所以我预先劝三鲜脱骨鱼把酥骨散卖给了灯影牛肉。”

 

“你说为什么?易牙那样自以为是的人,在审讯别人的时候才最容易把有用的情报讲出来。现在我们可以确定,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杀少主,这是易牙死活也不可能告诉我的事情。最近国际形式不妙,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真是羽扇纶巾、雄姿英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东璧龙珠开始佩服这位太极策士了。怪不得伊挚大人要派他到宴仙坛当卧底。

 

“我还有一件事情想要问你。莲花血鸭,他在宴仙坛究竟经历了什么?”东璧龙珠说。

 

“这个嘛……”太极芋泥犹豫着,显然觉得直接把那些经历说出来太残酷,“他们想把他变成战斗的机器,而尊严、人格,甚至独立的意识都是不需要的。他们只想让他绝对忠诚。”

 

太极芋泥接着说:“他们会习惯性地戳他的伤心处,侮辱他最敬佩的人。但凡有一点不顺从,他们就将他留在地牢里,美其名曰看守,实则无休止地被噩梦折磨。”

 

东璧龙珠端起桌上的茶,一饮而尽,说:“等事情结束,我会监督你当面和他说声对不起。”

 

“我会的。“

——————

*评论区神探活动继续生效。

*第二个剧情节点,答案是太极芋泥。有一个人评论区猜对 @槿谦君  恭喜获得好时巧克力(如果我落下了谁请一定私信我)

*第三个剧情节点是:大食人为什么来搅和事态。请猜。

评论(36)
热度(13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老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