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考据】彭祖为什么化名陆槐方。


从剧情上看,彭祖似乎就是陆槐方。我要说的是,没有似乎,“陆槐方”这个名字就已经透露了他是彭祖。


为什么呢?先看“陆”。


《史记·楚世家》中记载:


“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高阳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重黎。


“重黎为帝喾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共工氏作乱,帝喾使重黎诛之而不尽。帝乃以庚寅日诛重黎,而以其弟吴回,为重黎后,复居火正,为祝融。


这是祝融的家谱。根据史记的观点,祝融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官职,重黎和重黎的弟弟吴回都当过祝融。


让我们继续看家谱。


吴回生陆终。陆终生子六人,诉剖而产焉。其长一曰昆吾,二曰参胡,三曰彭祖,四曰会人,五曰曹姓,六曰季连,芈姓、楚其后也。


也就是说,彭祖是祝融的后代,是陆终的第三个儿子。彭祖他爸姓陆(当时并没有如今的姓氏系统,陆终的不能看作姓氏,不过陆终的确被认为是陆姓始祖之一)。


槐方又是怎么来的呢?


槐方一词无明确记载,个人猜测是来自陆终传说中的老婆,也就是彭祖的母亲。


《大戴礼记·帝系》: 陆终氏娶于鬼方氏,鬼方氏之妹谓之女隤,氏产六子;孕而不粥,三年,启其左胁,六人出焉。


也就是说,陆终的太太来自一个叫“鬼方”的部落,他娶了这个部落首长的妹妹,怀孕三年,从左侧腋下生了六个孩子。


后面又列了一遍这六个不一般的孩子:“其一曰樊,是为昆吾;其二曰惠连,是为参胡;其三曰籛,是为彭祖;其四曰莱言,是为云郐人;其五曰安,是为曹姓;其六曰季连,是为芈姓。”


“鬼方”这个部族,几乎可以肯定是真实存在的。甲骨文多次提到“征鬼方”,武丁“征西戎、鬼方,三年乃克”,《易经》、汲冢周书、竹书纪年甚至《山海经》都提到,商周有这么个常备对手。


王国维写过一篇《鬼方昆夷猃狁考》,开了这项研究的先河。自此以后,研究鬼方的文章层出不穷,虽然并无定论,但有几个有意思的推论。比如说,鬼方很可能是印欧人(白人),有可能是匈奴的祖先。


假如这是真的,那彭祖还是个亚欧混血儿了。这个陆槐方长得好看,也就没什么奇怪的。


鬼方和“槐方”只差一个木。彭城在东,木给补上了。


所以陆槐方就是彭祖,感谢 @谢必安 提供脑洞。 @空桑管理司 我说对了吗?

(奶错了请别来找我)


——————

更新。第八章剧情出来之后,发现奶对了。感谢大家支持。

 


评论(46)
热度(922)
  1. 共1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老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