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考据】八仙的黍离之悲。


“八仙过海闹罗汉”这道菜,对于清高优雅的求道者八仙来说,可能是一种原罪。

这道菜本身相当热闹。清咸丰二年(1852年),孔子的第75代孙,衍圣公孔祥珂的母亲大寿之际,孔府欢宴12天,前后共摆了469桌不同的宴席。

老太太“千秋”之日,孔府特地做了一道与众不同的宴席菜,采取八种珍贵食材原料,交汇处有一只形如罗汉钱的鸡泥饼。此菜端上来的时候,台上锣鼓敲响、鞭炮齐鸣,歌声开动,热闹非凡,老太太大喜,寿宴很快进入佳境。

不过此时孔门已经是强弩之末,从学府圣地沦为名利场和接待处。要知道,孔祥珂是倒数第三位衍圣公,只活了29岁。到他的孙子辈,也就是八仙诞生的五十多年后,大清就大厦崩塌。

八仙作为菜,见证了一个时代最后的奢靡和疯狂。化灵的八仙,作为有志于学的高士,大概难以忘却这种黍离之悲吧。

战损八仙一张奉上。

评论(15)
热度(1020)
  1. 共1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老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