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语推理】尾生之病(5)

*空桑-唐长安背景,试图成为本格推理失败中,强烈先看前文

(1)  (2)  (3)  (4)

*主要出场:东璧龙珠、莲花血鸭、云托八鲜

*食魂之间无CP

*一个有关守护的故事

————————


“这个胜奴不是人。”东璧龙珠说。

 

“不能这么说!按照唐律,人妖也是人,犯了法也得——”

 

“不是人,是食魂。他想说的是自己跳进河里才不会死,不然的话,反而会因为其他什么原因死去。夜间跳河基本没有生还的可能,能在那种条件下跳进河里还不死的人,总归要有些与众不同之处。”

 

莲花血鸭和云托八鲜都疑惑地看着他。莲花血鸭说:“要是食魂,怎么我们一点食魂的气息都没察觉到?”

 

“汤玉被水泡了三个时辰,气息都被河水掩盖掉了。”东璧龙珠说,“胜奴呢,一会说他有异香,一会又说有胡臭,我们跟了几天却什么都没闻到,这只有一个解释:他每天半夜服的药就是为了掩盖身上的气味。”

 

“如果都是食魂,我们为什么不知道?”云托八鲜问。

 

“光空桑名下就挂着几千几万食魂,除了伊挚大人和少主可能还有锅包肉,谁敢说自己认全了?况且空桑之外,现世之中藏着多少食魂还不清楚。”东璧龙珠说,“我们几个在长安呆的时间都不够长。”

 

“有道理。这样也能解释为什么和宴仙坛扯上关系。”莲花血鸭说,“但食魂不是只有在人间失传才能真正消亡吗?就算没有《食物语》的守护,不管是宴仙坛还是三鲜脱骨鱼,杀食魂意义何在?”

 

“而且汤玉是汤都护的孙子,又怎么解释?”云托八鲜说。

 

东璧龙珠沉吟半晌。“这是我的猜测,目前还没有证据。”他说,“但我们应该马上通知空桑警务部,让他们帮我们一个忙。”

 

“什么?”

 

“给他们这七个人名,让他们把《食物语》拿下来,看看有没有类似的食魂,再原封不动地放回去。不能让少主知道。”东璧龙珠说。

 

三个人想了想。云托八鲜说:“这……恐怕不符合空桑管理规定吧?”

 

“而且太大张旗鼓了。”莲花血鸭说,“德州扒鸡这种一根筋的家伙,恐怕转头就会告诉少主。最好只找一个人,博学多闻,能够很快看出门道。”

 

“白先生。”三人异口同声地说。

 

开水白菜无疑是最方便的人选,他不仅每天收邮件,可以直接联系到,而且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总能推测出点什么来。更重要的是,少主从不怀疑这位学究先生会干什么偷鸡摸狗的事情。

 

 

 

 

“找我当贼?你们也太高看我这国文老师一眼。”开水白菜自言自语地说。

 

他一向相信最危险的方式就是最安全的,所以借学术研究为名,轻而易举地把《食物语》从供桌上调了出来,没有引起任何怀疑。现在这本厚重的大书正躺在他的案头,旁边是莲花血鸭手抄名单的照片。

 

在翻开《食物语》之前,他已经把这七个名字,连同关于这些人的回忆资料,读了一遍又一遍。这七个人分属不同的阶层,从事不同的职业,唯一共性似乎就是同为唐代青年男子。

 

《食物语》上写着不知多少个名字,词典般厚厚一本。它是食魂最强的守护力量。开水白菜小心翼翼地翻开封皮,忽然定睛在扉页上的那句话:

 

“《食物语》中汇集了各种菜式的故事来历以及制作方法,只要有人愿意了解,这些令人动容的美味传奇,便会在世间继续流传下去。“

 

也就是说,只要记载在《食物语》上,美味就不会真正失传,食魂也就不会真正消亡。

 

空桑中,有现世失传经历的食魂并不少:蟹酿橙、樱桃毕罗、屠苏酒……严格意义上鹄羹和飞龙汤也算,他们的食材成了保护动物……但他们都活得好好的……“只要有人愿意了解”……宴仙坛……

 

一盏灯在他心中倏地亮了起来。

 

 

 

 

“在此之前我还有一个猜测。”东璧龙珠说,“莲将军,我想拜托你回一趟辰影阁长安分号。”

 

“回辰影阁?”

 

“我想知道宴仙坛的阴谋究竟是什么。距离第三位死者出现还有几天,我们应该从源头截击情报。如果你记忆没错的话,这第三个死者,潘五生——”他指着名单,“是一位五大三粗的青年猎户。”

 

“没错。在我记忆中,那人长得跟狗熊没什么两样。”

 

 

 

 

 

潘五生长得倒不像狗熊,虽说虎背熊腰,但五官深邃立体,就像从石头里刻出来的一般。他有个非同寻常的爱好:吃生肉,一顿能啃掉一条去了皮的鹿腿。

 

对于他,之所以东璧龙珠两人没再选择盯梢这种方式,是因为没人说得清楚他在树林中的具体位置。此外,两人还有一项更重要的任务。

 

如今各省都时兴搞驻京办事处,这不新鲜。当年西域都护府也有“驻京办”,公署一度设在现已空无一人的汤府上。凭借高级武官的身份,东璧龙珠轻而易举地搞到了府中文件的调阅权,包括带有秘级的机密文件。

 

唐代公文崇尚简洁,边军边务归口更是如此。汤公府上文件并不多,仅有六七箱。他们差人搬了来,都摆在自己面前。

 

面对尘封的档案,东璧龙珠甚至能听见云托八鲜的心也在狂跳。虽然距离自己退场已经上百年,但大漠毕竟是自己挥洒过热血的地方,是自己挣扎疼痛过的地方。

 

他们一封一封地看过去,云托八鲜不由得逐渐皱起眉头。

 

“这个大食,好像越来越重要。”

 

“哦,就是樱桃毕罗的那个敌国?”

 

“是。他们灭了波斯之后,国力越发强盛,西域各部多有倒向他们,并且改信回教的。”

 

东璧龙珠却听出一丝物是人非的味道。不管是当年的杨大都护还是同事朋友,都已经作古,埋葬在黄沙之下。当年的诸国,有几个投靠了大食,有几个还效忠于唐,还有几个已经灭国,成了戈壁滩上的故地。

 

对于唐而言,大食是个谜。原先一盘散沙,互相之间战争不断的大食人,不知出于什么奇迹,在极短的时间里不仅团结在了一起,而且一跃成为西域的第一大国。

 

“唐和大食之间打过仗吗?”东璧龙珠问。

 

“小的冲突我看到了几起,大战还没有。”云托八鲜说。

 

两人都沉默了,继续翻着文件。风穿过空荡荡的走廊,发出类似埙的声音;那里曾经有一家人的笑容和身影。东璧龙珠放下有关军事的部分,又打开了一个书箱。这箱里全是汤府上的私家事务,从每日收支到过年礼单,应有尽有。

 

东璧龙珠不断注意到汤玉这个名字。他把账册摊在桌上,细细校对。

 

“汤玉这个人很奇怪。“他自言自语地说,”他在汤府上似乎是突然出现的。“

 

“什么?“

 

“你看这本账册,“东璧龙珠指着其中一页,说,”在这个日期之前,汤玉的名字从未出现过。这天,汤府第一次为这个孙子置办了新家具,然后汤玉的名字就几乎天天都出现,有时是买点心、买衣裳,有时是月俸——你还记不记得汤玉年龄多大?“

 

云托八鲜想了想,说:“怎么也有十六七了吧。“

 

“这个日期是八年之前。所以汤允的这个孙子应该不是亲生。“

 

 

 

 

莲花血鸭到辰影阁的时候,灯影牛肉正在铺满了玫瑰花瓣的浴缸里。十多年前的灯影牛肉,在宴仙坛的压榨下,还是背叛与玩弄的代名词;直到来到空桑,才重新发掘自己忠诚温柔的一面。

 

这样的人揍一顿应该也无所谓吧?莲花血鸭这样想着,不动声色,凭借“自己人”的身份直接冲进了后院,甩掉所有的小厮,扑向顶楼的浴室,像抓小鸡一样,掐着后脖颈,一把将毫无防备的灯影牛肉从浴缸里拎了出来。

 

他将那身上还粘着花瓣的男人塞到墙角,双手紧紧勒住他修长的脖子。

 

“你和易牙究竟在谋划什么?”莲花血鸭直截了当地问。

 

“……多管闲事……果然有趣……”

 

那双充满诱惑的眼睛现在因为血液里缺氧而呈现出暗红色,直勾勾地盯着他。

 

“……你……掐不死……我……”

 

莲花血鸭也直勾勾地看着那人的眼睛。“我掐不死你,”他说,“但我可以就这样把你从楼上扔下去,这样明天全长安的人,恐怕还有全洛阳的人,就都知道他们的邓阁主有多么不体面。反正你就算粉身碎骨也不会死,不是吗?”

 

“回你的……地牢……去……”

 

莲花血鸭毫不含糊。他拎着灯影牛肉一步一步地走向窗边,感觉怀中人越来越剧烈地挣扎着。已经能看见长安城的万家灯火,莲花血鸭把灯影牛肉整个儿提起来,按到窗台上,大头朝下看着街市的地面。

 

“还不打算说吗?”

 

灯影牛肉嗫嚅着,吐出几个字:“烧……尾宴……”

 

“烧尾宴?”

 

就在迟疑的瞬间,灯影牛肉不知从哪里变出一根毒针,噗地刺入莲花血鸭的胸膛。攥紧他喉咙的手终于松开了,灯影牛肉翻过身,仰面朝天,将爬到手腕上的皮影小人摘掉。

 

“谢谢你……莺莺。”他大口地喘着粗气,又转向莲花血鸭,说:“……反正你也……摔不死吧?”

 

————————

*评论区神探活动继续生效

*第一个剧情节点:死者都是食魂。由于没人猜对,这部分的糖失效了(如果我看漏了谁请私信提醒我)。还有两个,加油啊!猜中就有奖!昨天有一个大神直接猜中了第三个剧情节点!然后获得了糖!

*第二个剧情节点是关于谁是“尾生之病”的幕后策划者

评论(35)
热度(1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老博士 | Powered by LOFTER